法文 從藝術談哲學

S7142 法文 哲學 PDF備索

《從藝術談哲學》
Art et philosophie

By Anne Dalsuet
Palette,2015年,80頁,ISBN978-2358321471。

【內容簡介】
畫家藉由鏡子認識自我,然而鏡子無法映照出其完整圖像,因此奧地利畫家約翰那斯.甘普(Johannes Gumpp)在同一幅自畫像中畫出三個不同角度的自己:拿著畫筆的自己、在鏡中的自己以及被畫在畫布上的自己,但哪一個才能最真實地刻畫出自我意識呢?
藝術是個人意識的表徵,藝術家將情感投入其作品中,體現出富有意涵的精微事物。本書附上豐富的參考圖畫,包含從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代藝術等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,作者依循相同的模式撰寫,在各個主題都拋出兩個問題:我們從藝術品中看到什麼、所引出的哲理是什麼,並以別出心裁的方式為讀者解謎,不僅讓讀者從美學的角度欣賞藝術,更帶領讀者思考,具體呈現其中隱含的事理,利用藝術詮釋深奧難解卻時常被探討的哲學議題,非常值得閱讀。

【作者簡介】
安.達勒蘇威(Anne Dalsuet)任教於法國塞納-聖德尼省斯坦的Maurice Utrillo高中,講授哲學及藝術史,對社交網絡、倫理、環保等議題感興趣,出版過《Philosophie et écologie》、《T’es sur Facebook ? Qu’est-ce que les réseaux sociaux changent à l’amitié ?》兩本書。

【目錄】

 我是誰?
 我的身體等同於我嗎?
 為什麼只有人類懂得審美?
 人類像其他動物一樣嗎?
 別人是另一個我嗎?
 我們能進入別人內心深處嗎?
 我能超脫時間之外嗎?
 為什麼我們有求知欲?
 為什麼有東西存在,而非只有虛無?
 物質是萬物的本源嗎?
 哪裡可以找到自然?
 要怎麼認識世界?
 光線決定我們的視覺嗎?
 我們能用眼睛觸摸嗎?
 表演藝術是專制的手段嗎?
 藝術讓我們遠離真實嗎?
 可以呈現出看不見的事物嗎?
 應該學習如何看嗎?
 語言能讓我了解事物嗎?
 要如何辨認空間?
 我們能體會從未經歷過的事嗎?
 有我不該看到的事物嗎?
 未來是可預測的嗎?
 自由是毫無限制及危險的嗎?
 為何要抗拒誘惑?
 我們想要從極端的情況中得到什麼?
 正義能以不公平的感受為依據嗎?
 交換就是分享嗎?
 所有東西都能給予嗎?
 是工作還是麻煩?
 戰爭是必要之惡嗎?
 應該喜歡平等嗎?
 穿上修士服就是修士了嗎?
 器具善解人意嗎?
 可以改變自然的法則嗎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