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文 死神是個哲學家

S6815 德文 大眾哲學 PDF備索

《死神是個哲學家》
Der Tod ist ein Philosoph

By Tobias Heinz Hürte

Piper,2013年10月,160頁,ISBN 978-3492055802。

【內容簡介】
作者托比亞斯‧胥爾德在2011年11月的登山意外時與死神擦身而過。從約有十層樓高的三十七公尺山峰失足墜下,他幸運地被一個山谷上的平台救了而免於葬身谷底。生死一瞬的經歷讓他重新思索死亡這個古老的問題。他發現一般人對死的態度其實是矛盾的,就連德國大詩人歌德自己也無法想像死亡。人其實對死亡是熟悉的,在面臨之際卻又視之為恐懼之物,而死亡令人迷茫害怕的原因在於一種不確定感,而這種不確定感讓人創造出了諸多令人安心的名詞,如家庭、伴侶、朋友等。作者認為,歷經死亡瞬間而存活下來的人應該思考這三個問題:死亡是什麼?「存活」又意謂著什麼?我是誰?或許藉由思考這三個基本問題,人們能夠克服對死亡的矛盾與懼怕。

【作者簡介】
托比亞斯‧胥爾德(Tobias Hürter)出生於1972年,在慕尼黑與柏克萊主修哲學與數學。他曾是德國研究組織的獎學金得主,曾任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與德國《時代》的編輯,自2013年他開始擔任哲學雜誌《Hohe Luft》代表總編輯。現居慕尼黑。

【目錄】

 37公尺
死神如何帶領我重新審視自己
 偉大的文明
何以死神跟著參與金字塔與萬里長城的建造
 我的第二個生日
瀕死邊緣如何改變我
 死神是個哲學家
為何很多人雖然知道自子必須死去,但仍無法相信?
 死神的本質
當我們死了,什麼會跟隨之發生?
 死掉最糟糕的事是什麼?
為什麼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要死?
 靈魂,身軀,以其我所認為的
為何蘇格拉底贊成永生 ─ 而又同時感到疑惑
 我的右手
我的傷口是如何提醒我,我是肉身的本質。
 我非我?假如是這樣,那我是誰?
為什麼人們不應該把自己看得太重要?
 踏往永生的小徑
宗教和科學為永恆承諾了什麼?
 前往永生的新路徑
為什麼好人沒有上帝的垂愛而仍可在死神之下存活?
 什麼樣的生命?
何以成吉思汗自己不追求長生不死?
 最後的死期
我的必死性的解釋

文獻推薦
感謝

 

發表迴響

